Vera

本号搞☁️,另有号搞all叶
琅琊榜坑已出,梅宗主白月光

【靖苏】最后攻防(一)

  #被专业课逼疯的某失踪狗上来喘口气儿#
  #私设冰续丹并发症,苏苏一天只能说五个字#
  #私设北境一战景琰也在#
  #欢迎捉虫*^_^*#
  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  
  茶杯从手里滑落下来,啪的一声摔得粉碎,尖利的碎裂声并没有掩去分毫他声音里的颤抖。
  
  “冰续丹!?”
  
  蔺晨点点头,有些不忍,但还是狠狠心继续说下去:“想必你也注意到了,从前几天开始,长苏的话明显变少了,这表明冰续丹的毒性已显,长苏他……恐怕没有几天了。”
  
  萧景琰喉咙干涩,眼泪直直淌下来,却不敢放声悲恸,只得勉强哑声道:“冰续毒发者,一日止五字,一百五十字尽则身亡,我倒是听母妃说过的……”
  
  “一百五十字一尽,纵使是神仙也难救。”
  
  萧景琰满脸是泪地抬起脸来看向蔺晨:“真的……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吗?”
  
  蔺晨无奈地苦笑:“太子殿下知道答案的,不是吗?”
  
  萧景琰痛苦地闭上眼,颓然坐倒在地上。
  
  “在你说出冰续丹的上一刻,我还在想着,等大战告捷,他若有意,我便是拼了这个劳什子太子不当,也要保他金陵苏宅一方安宁;他若无意,便随你回琅琊山去休养,我逮着空就来看他,一年两次三次的,只要能知道他好好的,也就满足了……可是现在……可是现在……”
  
  蔺晨无言看着他,直到他哽咽不能继续言语,才终于开口:“所以你现在打算怎么做?”
  
  萧景琰抬手胡乱用袖子擦了一把脸,抬起头来看着蔺晨:“我要陪着他。”
  
  “十年也好,十天也好,十个时辰也好,我要陪着他。”他的眼角还有泪,映着眸中绝望而坚定的光,“原来一向是他话多,我寡言,现在就换我多说——”
  
  至少得告诉他,奈何桥头等三年。
  
  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 
  这是北境战役打响的第二个月中,大梁和大渝正在边境线上对峙,双方剑拔弩张,昨日渝军竟然还在阵前挑衅,宣称要生擒萧景琰,言辞嚣张至极,军中群情激愤。
  
  这种时候,正是一战也不能输的时候。
  
  “小殊,别再看地形图了,快过来喝药。”
  
  梅长苏掩口咳了两声,紧了紧身上的狐裘,往后摆了摆手,示意萧景琰自己还要再看一会儿。
  
  萧景琰叹了口气:“你要是一直这样操劳下去,我还不如……”
  
  他顿了顿,没说下去,梅长苏却像是听见了他没说出口的后半句一样转了过来,直视萧景琰的眸子里含着一点嗔怪,张口像是想说点什么,又骤然想起自己如今已经是说一字少一字,就只垂眸自嘲一笑,走过来端起药碗,一口喝下。
  
  萧景琰看他毫无犹豫地喝下满满一碗药看得心酸,趁他不注意背过身去揉了揉眼,转过来又装作轻松的样子道:“蔺少阁主说这药药效好,能治你的失声。这两日你就乖一点吧,很快你就能恢复正常讲话啦。”
  
  梅长苏放碗的动作一滞,从碗后瞥一眼萧景琰,发现他嘴角微有笑意,脸色虽说不怎么好,但也还算轻松。
  
  难道蔺晨没告诉他?
  
  罢了,没告诉他也好,不然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劝他……
  
  思及此处,梅长苏心里略略定了些,放下碗站起来,从旁边摸了支笔蘸了点茶水,在桌子上很快地写了几个字:“丹阳之战可设平地伏,来。”随即放下笔又回到了地图面前。
  
  帐内苦痛压抑,账外此刻也是剑拔弩张。
  
  “来者何人!?”门口的士兵一声高喝。
  
  守在主帐附近的黎纲甄平听得这高声喝问,对视一眼,抢先齐齐飞奔出去,三五个江左盟轻身功夫好的兄弟紧紧尾随其后,在营帐门口排开,将来人团团围得马都下不得。
  
  来人左右扫视一眼,笑道:“早听闻大梁军队这个苏监军是个厉害角色,果然,连他的手下都如此了得。”
  
  黎纲冷哼一声:“阁下也是好本领啊,竟能单枪匹马闯至我主帐门口。”
  
  来人不置可否的一哂,从怀中掏出一封信,翻身下马,朗声道:“在下大渝玄布将军账下,替我家将军求见苏哲苏监军。”
  
  黎纲微微侧头冲甄平使了个眼色,甄平心领神会,慢慢退出包围圈,转身施展轻功奔向主帐。
  
  黎纲伸手道:“恕在下无礼,阁下的信件,在下需要查一下。”
  
  那人脸色一变:“这是我家将军给苏监军的密信,里面皆是绝密军情,我都不敢偷看,怎可随随便便给旁人查看?”
  
  黎纲冷笑,右手按上了腰间的剑柄:“梁渝双方正处敌对,你家将军是有多大胆,竟然敢跟我们苏监军共享连他自己的属下都不许看的绝密军情?”
  
  那人一噎,不再言语,沉下脸色,一只手也按上了自己腰间的长剑。
  
  黎纲正准备拔剑出鞘,突然被身后一个声音沉声叫了名字:“黎纲!”
  
  黎纲听声音便知晓,甄平传信已达,心中登时一宽,立刻收手恭敬让开门口的路,拱手道:“苏监军,太子殿下。”
  
  梅长苏面色平静无波,脸上并无半点怒气,甚至拱手冲来人一礼,只是这礼行得极为敷衍,比同辈朋友的礼节还要简略。萧景琰在旁轻轻扶着他的手肘,皱眉看着那人,也一言不发。
  
  那人被这一平静一审视的两道目光盯得颇有些脊背发凉,不过还是勉强按下了心里的不安,拱手朗声问道:“在下大渝玄布将军账下张副将,敢问两位可是大梁太子殿下和苏监军?”
  
  无人应答。
  
  张副将没辙,只得将询问的目光转向了黎纲。
  
  黎纲上前一步站在梅长苏旁边,开口道:“这位是……”
  
  “黎纲。”梅长苏淡淡出声喝止。
  
  黎纲赶紧住口,偷偷转过脸去看了一眼萧景琰,只见他也一脸不赞成的样子看着自己,一时有些摸不着头脑,只得退到一边去,不再说话。
  
  萧景琰转过来看着张副将,平静开口:“张副将何必知晓我们谁是谁,想来战场上厮杀之际也并不需要看清相貌再下刀吧。”
  
  那张副将哈哈大笑:“阁下这话可不对,太子殿下的人头和苏监军的人头分量可大不相同,大渝的军功奖励制度和你们大梁的朝堂一样势利,从来是不看功劳只问品阶的。”
  
  一番话既挑拨了自己和景琰之间的关系,妄图引起自己心中的不满,又讽刺了我大梁朝堂多年的积弊以示挑衅,这玄布倒是打得一把好算盘。梅长苏浅浅一笑,侧头看向萧景琰。
  
  萧景琰正视对面之人,沉声道:“要拿我二人的人头可不是动动嘴皮就可以的。张副将此行到底有何目的不妨直说,免得浪费彼此的时间。”
  
  “阁下直爽,那在下也就不废话了,”那张副将把手上的信封重新递上,“这是我家将军写给苏监军的手书,邀请苏监军五日后到大渝帐中一叙。”
  
  萧景琰冷哼一声:“去干嘛?自投罗网等着被杀吗?”
  
  “自然不是,苏监军既愿意来,那便是我大渝的座上客,我们不仅将以最高规格接待,还将放归一半的俘虏以示诚意。”
  
  萧景琰听见说要请梅长苏去大渝军营,眼中寒光一凛,勉强压下心中的怒火,沉吟片刻,伸手出去将要接过张副将手中的信件,却被梅长苏一把拽住袖口,转头回去看时,只见他目光在那信件上一过,冲自己轻轻地摇了摇头。
  
  萧景琰立马明白了他的意思,伸出的手又收了回来。这个张副将谈吐不俗忠义非凡,必为玄布心腹,他的到来已经最大程度传达了玄布的意思,何必还要再写一封信件?如果这只是一封简单的邀请信,为什么方才他宁愿双双拔剑也不愿黎纲转交呢?
  
  唯一的解释便是,这信中必有蹊跷。
  
  “玄布将军的意思,我们已经知晓,这信件就不需要了。烦请阁下回营以后告知将军,苏监军会好好考虑他的提议的。”一席话暗含怒气地说完,萧景琰搀着梅长苏回身就往大帐中走去,对那张副将请他们留步的呼唤置之不理。
  
  直至两人的身影都消失在了帐帘的后面,张副将才停下呼唤沉默了下来,立在马前,若有所思。
  
  
  ——tbc——
  
  
  
  p.s 按照我的尿性,本来是想要一发完的,结果一写起来就收不住手,这下看来得要好几发了……委屈到变形.jpg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虽然最近超忙,但我也会尽力多更的!握拳!比心!(虽然有时候可能会突然失踪,一般这个时候就是我已经死在专业课上了……T^T
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
评论(9)

热度(9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