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era

本号搞☁️,另有号搞all叶
琅琊榜坑已出,梅宗主白月光

最后攻防(三)

  
  写在前面:为了剧情发展第二章修改了一下,主要把蔺晨的话改得不那么肯定了,大家可以去搂一眼儿啊*^_^*(其实是因为之前因为话说得太死写不下去……摔)
    
  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  
  三天后,子时三刻,大渝主帐中,玄布尚未就寝。
  
  “报——主帅,东粮草库走水了!”
  
  “什么!?”玄布霍然起身。
  
  张副将衣冠不整,灰头土脸地跪在地上:“是梁人!”
  
  玄布一脚踹开面前的椅子,一探手扯过旁边挂着的头盔,手提长剑运起轻功驰向帐外,却在帐门口生生停住。
  
  门口站了三个人。最中间的那个人红甲加身,背靠着被燃了火的箭矢染得斑驳的北境苍穹,一手按着腰间长剑,轮廓俊朗坚毅,一双眸子带着毫不掩饰的腾腾杀气。
  
  玄布心中一凛,表面却不动声色,非常冷静地开口:“阁下不请自来,公然毁约,子夜突袭,烧我粮草,可有何见教?”
  
  萧景琰冷笑一声:“见教不敢有,来向玄帅要点东西罢了。”
  
  这声音实在洪亮又金戈气十足,玄布几乎是马上就辨认出了他的身份:“原来是太子殿下,不知玄某有什么事物,竟然值得大梁的太子殿下子夜来访?不会是……”玄布故意顿了一下,敏锐地发觉萧景琰身体的瞬间绷紧,然后上前两步压低声音,微微一笑,“大阳丹吧?”
  
  萧景琰看着他,没有说话。
  
  玄布做出一副关切的样子:“苏监军怎么没来?身体不太好罢?”
  
  萧景琰一手拦住身旁就快要忍不住的黎纲,和列战英对视一眼,压住焦躁缓缓道:“玄帅多问无益,不如关心一下自己的粮草和士兵。”
  
  玄布还剑入鞘,一副有恃无恐的样子:“他们不会出事,我想先跟太子殿下谈谈。”
  
  “呵,玄帅还不知道吧,一刻前本宫已率前锋二百进了玄帅的老营,东粮草库已经起火;营外蒙帅带领兵马已经包围了主营,玄帅想要怎么谈?”
  
  “太子殿下心里有数的。”玄布斜斜扫了眼萧景琰,“夜袭能有效伤敌,却无法动敌之根本,更何况,我大渝军队准备已久,光粮草就有十好几处的储藏,更不可能被你一场夜袭捣了黄龙。早就听闻太子殿下有战神之美名,自然知道其中得失,既然这样做了,想必就是急着想跟玄某谈谈——谈谈大阳丹吧。”
  
  萧景琰一言不发,呼吸却渐渐粗重起来。
  
  身后呼叫喊杀的声音渐渐止息,却没有人靠近主帐,想是此营甚空,自己的人烧了粮草以后为防陷阱,已经按计划退出到营外。那么这个不是老营。玄布武功极高,自己此时想要派人出去传信给蒙挚几乎不可能。
  
  “太子殿下不想谈谈吗?我这营帐着了火,很快就会有援兵赶到,到时可就不是这样心平气和的谈话了。”
  
  遇事冷静。狡兔十窟。此人实在不好对付。
  
  萧景琰冷哼一声,把按在剑柄上的手放下来。
  
  玄布一笑:“这就对了。太子殿下看看这是什么?”说罢从怀里掏出一个小瓷瓶。
  
  萧景琰呼吸一滞。
  
  玄布往前递出瓷瓶:“请太子殿下收下。”
  
  黎纲和列战英面面相觑,摸不着头脑,萧景琰也挑挑眉,语气很不好地开口:“玄帅什么意思?施舍?还施舍给敌人?”
  
  玄布哈哈一笑,坦荡道:“玄某怎敢如此狂妄,自然是有所图。太子殿下这次手下留情,不打算动我军根本,可是恕玄某心机太深,却想要动一下大梁的智囊。”
  
  “大阳丹为我大渝神药,太子殿下有所不知也是正常。冰续草长在我大渝境内,我子民自古就有人中过冰续之毒,于是便有智慧的大渝医药先贤炼制了大阳丹。可惜无论如何改进,大阳丹只能减轻中冰续毒之人的不正常症状和治疗一般寒疾,使中毒之人得享一段时间常人的生活,却不能最终救命,并且最终会死得非常痛苦,甚至是,惨不忍睹,尸骨无存。我不知道你们的医生是怎么说的,但是我敢肯定他不知道这一点,就是据我所知,服用了冰续丹和大阳丹的所有人,无一生还。”
  
  萧景琰一时间犹如雷劈。
  
  不,不能让他吃,不能再用他的骨血去铺路……可是难道,难道我就忍心看着他一点点变得说不出话,举不起手,让曾经鲜衣怒马的林少帅毫无尊严地变成一个废人吗……
  
  为什么要让他一个人来受这样的苦,我却一点忙都帮不上……
  
  “我知道,苏监军在大梁的声名很响,有了他的奇谋绝略,我大渝这一战有极大的可能会输。可是我打的主意,就是拼了这一战损我些许元气三年五年动不了武,也要让他耗尽心血,死在这边境线上。”玄布阴冷一笑,“届时人变成了黄土,可就拦不住我的铁蹄了。”
  
  “你!”列战英和黎纲气极,没有多想提剑就向玄布刺去,玄布一闪身躲过左侧列战英的剑锋,右掌上翻,稳准狠地劈在黎纲的手腕,黎纲手臂一麻长剑脱手,玄布顺势接过他的长剑一回身抵在了列战英的喉咙。
  
  “黎纲,战英,回来,你们打不过他。”萧景琰声音干涩。
  
  “太子殿下,”玄布收回长剑,走近萧景琰身边,侧头看着他,“这世间万物,有因必有果,有极必有反,你总要作出一个选择。你大可以不要我的丹药,自己重新想办法,你们大梁人杰物丰,总会有办法。只是最大的助力变成拖油瓶,这一战你们怕是拿不下了。”
  
  “是打好这一战回去坐稳你的江山,还是重新想办法救他的命,太子殿下自己选吧。”
  
  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  
  梅长苏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,醒来的时候浑身脱了节似的疼,飞流不在身边,他想要开口唤人,却嗓子干涩无法发声,想要撑起身子来,手臂却不听使唤。试了许久之后,大汗淋漓的梅长苏终于放弃一般松了下来。
  
  做梦都想要回到这个战场,却不曾料到自己这副残躯已经不属于这个战场。我多半已经是废了吧,只恨拖累了蒙大哥和景琰,还要带着我这个负担去打仗。梅长苏躺在榻上看着军帐的帐顶,心中苦涩难言。
  
  帘子外突然传来脚步声,然后是萧景琰压低了的声音:“飞流,苏哥哥醒过吗?”
  
  飞流没说话,想来是摇了摇头,萧景琰叹了口气,声音稍稍大了些:“飞流,你先出去,帮水牛去把蒙大叔叫过来。哦,把蔺晨哥哥也叫过来。”
  
  “蔺晨,不在。”
  
  “那就先把蒙大叔叫来。”萧景琰似乎疲惫至极。
  
  飞流“嗯”了一声,出去了。没过一会儿,蒙挚的声音出现在了外面:“太子殿下,我正巧有事问你,昨天晚上你为什么……”
  
  萧景琰急忙“嘘”了一声:“嘘!小声点!小殊还睡着呢!”
  
  蒙挚也压低了声音:“我看到你昨天晚上神色很不好,可是那玄布跟你说了什么?”
  
  萧景琰似乎沉默了一会儿,梅长苏只听见一个瓶子一样的东西轻轻放在桌子上的声音:“他给了我大阳丹。”
  
  梅长苏的心骤然一紧。大阳丹?那是什么?
  
  蒙挚喜道:“太好了,快给小殊用上吧。”
  
  萧景琰又沉默了一会儿,再开口的时候声音莫名奇妙有点涩:“你且听我说,昨天晚上玄布告诉我……”
  
  萧景琰说得极慢,几度哽咽说不下去。没有场景的描述,没有自己的分析,只是干巴巴的转述,梅长苏偏偏听出了他浓烈的绝望,几乎要从他停顿的那些地方溢出来。
  
  “我能怎么办,我只是想要留住他,不想再让他受苦……为什么不是我自己中这个什么毒,那我一定毫不犹豫吃下它……”
  
  可能是害怕吵到他休息,萧景琰一直抑住声音没敢哭出声来,最后实在忍不住了,就拉上蒙挚出了帐去找蔺晨。
  
  听见他们出帐,梅长苏拼了全身的力气起了身,扶着架子和桌子跌跌撞撞地转出了帘子,一眼就看见了桌子上那个精巧的瓶子。他们没带走。
  
  里面装着的,是自己一个月与正常人一样的生命,是景琰踏上王位的最后一步阶梯,是自己能给自己热爱的土地做的最后一点贡献。
  
  凭自己的谋略,这一战之后大渝起码需要十年时间恢复元气,而十年,足够景琰稳固江山聚集民心;况且景琰的军事才能不输自己,经过十年锤炼,定不会让那时刚刚恢复了元气的大渝讨到什么好去……
  
  一切都是完美的。只不过自己看不到罢了。还有……景琰会很难过吧。帝王之位注定孤独,就算没有冰续丹和这个什么丹,自己也本不能陪着他,这是他迟早要面对的。
  
  梅长苏苦笑一下,伸手拿起瓷瓶,倒出里面的丹药,挣扎了一会儿,还是放进了嘴里。反正都是死,又何必在乎是以什么模样死的呢。
  
  “小殊!你在干什么!?”突然一声暴喝从身后传来。
  
  梅长苏一颤,缓缓回头,看见萧景琰正站在门口,一脸的惊怒绝望,盯着他手里的瓷瓶。
  
  “你听见了?刚刚我们说话的时候你是醒的对不对?”
  
  他的表情实在太难看,梅长苏甚至有点不敢抬头看他,只能侧过脸,点点头。
  
  萧景琰气极,一伸手打掉梅长苏手里的瓷瓶,几乎是口不择言地吼:“好啊你林殊,家国大义当头是吧,还想要用自己的躯体送我上皇位是吧,你一走了之,有想过我们吗?有想过我吗!?失而复得得而复失,我会在每个夜里梦见你,会被思念折磨疯掉的你有想过吗!?说起来你林殊心怀天下,其实你最自私。你走了,就以为我还能好好地过下去去建什么千秋伟业吗?林殊我先跟你说清楚,你要是死在这儿我也死在这儿,什么皇位天下我都不管了,我就只——”
  
  梅长苏神情复杂地听着,脸颊红了一下又迅速变得惨白,终于在萧景琰越说越激动时伸出手去,使上最大的劲,牢牢握住他的手。
  
  萧景琰带着不可遏制的怒气的声音戛然而止。脸色苍白的梅长苏站在他的面前,连身形都不稳,他握着他的手,眼中似乎有细碎的粼粼的光在闪动。萧景琰看着这样的梅长苏,突然很后悔自己刚才的大吼大叫。
  
  “对不起小殊,我不该……不该这样说……方才是我口不择言,你别生气……我只是、只是……”萧景琰痛苦地闭了闭眼复又睁开,“不知道你走了之后我该怎么去活,我不想留下我又不得不留下,你的苦心我都明白……”
  
  梅长苏抬头对上他溢满情绪的双眼,松开握着他的手,抬起来抚在他的左肩,轻声道:“大梁。”又拍拍他的右肩,“责任。”
  
  一颗滚烫的泪落在他的手上,梅长苏叹了口气,把残留他泪水的手掌抵在他心口揉揉,上身缓缓凑近,冰凉的双唇轻轻点在他的嘴角。
  
  “我。”
  
  我不能留在这世间,但在你的心里,我一直都会在。
  
  
  ——tbc——
  
  
  
  
  P.S.最后一章虐苏哥哥,下章开始超神^O^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
评论(12)

热度(7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