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era

本号搞☁️,另有号搞all叶
琅琊榜坑已出,梅宗主白月光

【黑白】脑洞六【黑】于我不同
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走进林氏祠堂的时候,蔺晨已经在了。
  
  萧景琰设想过再见蔺晨的所有场景,在每个场景里他都要指着鼻子痛骂蔺晨,质问他当时为什么不告诉他小殊的真实病情,还给小殊吃冰续丹,害得小殊一去不复返。
  
  但是现在,萧景琰看着那身影,突然骂不出来了。
  
  那人一身散拓的白衣,头发略略一束,负手立在堂中,不跪不拜。明明一副潇洒风流公子的模样,可萧景琰从背后看去,袅袅香火盘绕中,那人竟是一身的空乏落寞。
  
  蔺晨头都不转:“陛下来啦。”
  
  萧景琰闷闷地应了一声,想要说点什么,却又觉得无甚可说,便只是举步走到他身边,撩了衣袍跪在软垫上,但也只是跪着,没有拜,也没有像往常一样喃喃自语。
  
  堂中一时寂静,两人静默地一跪一立。这样的氛围下,连浮尘飘飞的声音都显得过于刺耳。
  
  半炷香的时间过去,蔺晨长叹一声,白衣一摆盘腿坐在了面前的软垫上,神情也松下来,折扇拿在手里有一下没一下地拍着。他斜眼瞥了一眼神色肃穆的萧景琰,突然笑了一下,幽幽地来了一句:“明年我要是排个琅琊恶人榜的话,林殊绝对是榜首。”
  
  萧景琰早听梅长苏说过这琅琊少阁主的性子,现下只道他又在开不合时宜的玩笑,不过想配合他笑两声是笑不出来了,只是问了一句:“为何?”
  
  “因为他害死了我的长苏。”
  
  萧景琰一怔。
  
  “蔺少阁主……此话何意?”
  
  “啧啧啧,看来我还真是高估长苏的眼光了,怎么就挑了这么个水牛,还为你送了小命。”
  
  萧景琰垂眸:“还望蔺少阁主直言。”
  
  “得得,告诉你吧。你以为我真愿意长苏去吃那个什么冰续丹吗?我是实在拦不住,只能由着他胡来,由着他自己给自己催命,三月之期一到,纵然我是个大罗神仙,也再救不回他了。我知道你也是个被骗的,你要怨我你就怨吧,只是别把这账算在我一人头上,林殊也该怨。”
  
  “可是……小殊和梅长苏本是一人啊,你一直都知道的。”
  
  蔺晨看他一眼:“于我不同。”
  
  “什么不同?”
  
  “我从来都不认识林殊。从我第一次见到他起,他一直都是梅长苏。纵使他背负着林殊的责任,胸怀这林殊的愿望,但梅长苏毕竟只是个江湖人而已。而江湖人,被别人害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。于我而言,长苏被人害死,比起长苏为了林殊甘愿去死,要好接受得多。”蔺晨一顿,看向萧景琰,笑了一笑,“我这辈子,最讨厌有执念的人了,无聊。只有三个人例外,一个是长苏,一个是陛下您。”
  
  萧景琰微微动容:“那还有一个是谁?”
  
  蔺晨仰天叹了口气,站起身来整了整身上的衣服,声音戏谑:“自然是我自己了。”
  
  说罢他举步往外走,走到门口却又停下,回头嘻嘻一笑:“琅琊阁也算长苏的出生地吧。林殊在梅岭死了两次,都成灰了,陛下可找不着了;琅琊阁上我倒是留了一个长苏的衣冠冢。陛下要是哪天突然也想来看看这位为你呕心沥血的谋士,自来便是,我就受累替长苏招待你了。”
  
  萧景琰点点头,看着那身影转身离去,在长缕长缕的夕阳掩映下渐渐模糊,抬头一摸脸颊,才发现已是湿凉一片。
  
  ——end——
  

p.s.
活在台词里的梅宗主……
感觉到蔺少阁主潇洒背后浓浓的悲伤了么?

评论(5)

热度(8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